close

"變成家人的感覺"看來似乎是戀情的一大殺手,但是我卻不這麼認為。

愛情如果變成有形的結果(就是結婚啦),一定都會變成家人的不是嗎?

男朋友會變成老公,女朋友會變成老婆,這最終結果不是都是家人化嗎?

看不出來有什麼好恐懼的,我也不認為家人化會是殘害愛情的殺手,

我認為「家人化」反而會強化脆弱的男女關係,使其關係更為堅強。


我們說血濃如水,就是指家人的血緣關係是切不斷的,
還有一句「子不嫌母醜」,也是講家人之間的關係是可以超脫世俗的觀感,
男女朋友的關係可以說斷就斷,但是家人的感情則是無法這麼容易脫離,
換個角度想,如果能讓對方將我們昇華到「家人」的境界,
分手的情況就不會這麼容易發生了。


我想「我把你當自己人」這種家人化的關係為何會這麼被詬病,
並不是因為我不想被你當作自己人,而是這種關係象徵著更深一層的意義:
被你當家人=不需要努力經營關係
我們所害怕的,所抱怨的是這件事,而不是真的「家人化」這件事!


也許台灣的孩子比較拘謹,所以對於家人的感情總是深藏在心裡,
不輕易表達出來,也覺得「我就算不講,他也一定知道我愛他、我重視他」,
甚至還會覺得都是自己人嘛~那麼客氣(多禮)幹嘛?
變成了「親近生狎侮」的行為跟態度,認為我們兩個都那麼熟了,
不需要這些"浪漫驚喜"、"用心經營",慢慢地還會失去了體貼跟基本的尊重。


我一個朋友跟我抱怨過她海派型的男友,她跟我說:

「他對朋友比對我好,他會請朋友吃飯,跟朋友去玩,跟朋友講話也是有說有笑,
可是對我講話卻是大小聲,有時候情緒不好還會臭張臉,
他跟我說那是因為他把我當作自己人,而他們是外人,內外有別,
可是,我想,當你的自己人這麼辛苦,我乾脆去當外人算了!」


所以「家人化」不是問題,真正的問題是出在這裡!
出在「我把妳當自己人,所以我就不用再花心思了,因為家人是不會跑掉的。」


我跟我男友愛情長跑好多年(超過五年),這過程當然不會都是一帆風順,
中間有過遠距的情況,也發生過好幾次有別人想意圖介入追求的情況,
但是我們都還是走過來了,現在在一起越久,愛情越顯甘純,
一直到現在他都還會用愛憐的眼神看著我說:「我怎麼會這麼好運追到妳。」
每次他來接我吃飯,我從他面前走過來,我們都還會有熱戀約會的期待感覺。


在我身邊的誘惑很多,選擇也很多,交往的前幾年,本來應該是在熱戀期的,
我們的關係反而不是那穩定,因為我那時候是把他當作戀人,
戀人如果不適合(或是磨和起來太辛苦),是可以分手來更換的,
所以那時候我反而是處於很被動的狀態:「沒關係,都可再看看的。」
那時候的他是很辛苦的,他為了要牽住一個心尚未很穩的我,花了很多的心血。
後來,我們終於穩定了,我開始把他當作家人來看待之後,我們的關係開始漸入
佳境。



越相處越快樂,越快樂花更多時間相處,花更多時間相處之後就越離不開彼此。
我們的生活圈開始交互重疊然後越來越大,我認識他的朋友,他認識我的朋友,
他媽媽把我當作女兒,我爸爸經常叫他回我家吃飯...
兩個人鑲嵌越緊密之後,越不會去想分手,面對外來的誘惑也更容易拒絕。

我經常都跟他開玩笑說,如果分手之後,我跟新男友會沒好地方去吃飯,
因為很多家好吃餐廳老闆都已經認識我們兩個,我可沒臉帶新人過去XDD

【閃了好一大段,先對不起大家的眼睛!】



說回來「家人化」這個情況,我都一直覺得愛情如果沒有進展到家人的情感,
那麼就沒辦法穩固,說句難聽的,男女朋友的關係是免洗的,真要甩沒有負擔,
但是如果你能讓雙方的關係提升為「無可取代的家人」,那麼這要分開就很難了。
所以家人化非但不影響愛情,反而會使其更為穩固!


但是!這有一個前提!

前提就是你會好好經營家庭關係,你會把對方當自己人,是以「關懷倍至」的
方式,
而不是「丟在那裡,他也不會消失,所以可以放心啦」的方式。
如果是以這種輕慢的方式對待,我想人家也不會想當你的自己人啦,走人比較快!

-----

結論是,如果能做到「讓他/她當我是無可取代的家人」,
那麼對愛情關係的穩固而言,絕對是助力而非阻力唷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蛋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